Monday, December 31, 2007

07回顧, 08前瞻

2007年股市乘2006年之強勢再有錯的表現, 恆指升39%, 國指亦升51%.香港經濟一片好景, 而2008年會是一個"精彩"的年.

世界大觀
中國已持續加息, 調高銀行準備金十多次 , 又採取多種行政手段壓抑過熱之經濟, 但似乎沒有太多效果, 大陸股市不停創新高. 我估計08年市場會對這些手段開始有反應, 中國經濟會減熱, 企業盈利會放緩, 高聳的股市回落的風險十分大.
美國除了次按繼續惡化, 美元大方向仍是下跌. 對全球經濟是十分不穩定的因素. 而歐美央行大量印鈔注資,希望令經濟及股市"堅挺", 更會令金融市場風起雲湧.

通漲
今年原料, 農產品, 食用品皆大幅漲價, 令消費物價指數向上攀升, 相信2008年會有蔓延擴散之勢, 我們已回到通漲時代. 相信人民幣08年對外仍會有8%的升值, 但面對通漲, 仍是對內貶值. 而港元更沒話可說, 只有隨美元急速貶值.
面對通漲, 請把你的存款換成實物(黃金古董),樓房,股票! 如果有精明的眼光更應借錢買房買股!!

兩樁事
2007年對我最有影響的是兩件事: 1. 母親癌癒 2. 多位富人捐出財產. 母親患癌後經歷手術,化療,電療, 完全康復後, 生活習慣大改, 多運動及食素, 參加病友支持宣傳健康之活動.正當母親治療期間, 我在醫院看到許多苦痛無助, 我們看到報紙上有一消息: 巴菲特及蓋茨都捐出大部分財產, 就此從不相信捐款的母親一改以往.
我家人從來生活簡樸節約, 開支極少, 對於我每月向慈善團體捐款都有微言. 經此一事大家都改變了.賺多少不重要, 錢要花得好才令人舒泰, 捐款是其中一途. 希望來年有更好的投資回報, 更多的捐款.

No comments: